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欧盟经贸政策>欧盟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欧委会提出首个国防工业战略

欧委会3月5日消息:当日,欧盟提出首个欧洲国防工业战略,并提出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新行动,以支持其国防工业的竞争力发展。

欧洲国防工业战略(EDIS)制定了明确的长期愿景,以实现欧盟的国防工业准备状态。作为实施该战略的第一个直接和核心手段,欧委会提出了欧洲国防工业计划(EDIP)的立法提案以及确保国防产品供应的相关措施框架。该战略概述了欧洲国防技术和工业基地(EDTIB)面临的挑战,以及充分发挥其潜力的机会,并为未来十年制定了方向。为了提高欧洲国防工业的准备度,成员国需要在欧洲范围内进行更多、更好的共同投资。为了支持成员国实现目标,欧洲国防工业战略提出了一系列行动,旨在:支持更有效地表达成员国的集体防务需求;通过响应速度更快的EDTIB,在任何情况和时间范围内确保所有国防产品的可用性;确保国家和欧盟预算以必要方式支持欧洲国防工业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将国防准备文化纳入各项政策的主要考量;促进欧盟与乌克兰国防工业之间的合作;与北约和志同道合的国际伙伴合作,并与乌克兰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该战略制定了衡量成员国在工业准备方面进展的指标:到2030年以协作方式采购至少40%的国防装备;确保到2030年,欧盟内部国防贸易价值至少占欧盟国防市场价值的35%;稳步推进到2030年在欧盟境内采购金额至少达到国防采购预算的50%,到2035年达60%。

欧洲国防工业计划(EDIP)是一项新的立法举措,它将从2023年通过并于2025年结束的短期紧急措施过渡到更具结构性和长期的方法。EDIP将在2025-2027年期间动15亿欧元的欧盟预算,以继续增强EDTIB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