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欧盟经贸政策>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欧盟统一专利法院临时适用协定生效

欧委会、欧专局官网1月19日消息:当日,欧盟统一专利法院临时适用协定(PPA)生效,将开始统一专利法院的最后准备工作,这为年内实现涵盖欧盟大部分国家的单一专利制度(Unitary Patent)铺平道路。

欧委会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表示,50年来,欧洲一直谋求单一专利制度。随着足够数量的成员国(13个)批准单一专利相关法律文书,PPA已正式生效,欧洲单一专利将成为现实。这将加强欧盟在关键战略领域的创新和竞争力,支持欧盟绿色和数字转型。布表示,欧洲是世界领先的创新发源地。单一专利制度将为欧洲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工具,以保护发明和知识产权。该制度为欧洲专利注册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专利保护成本,并由统一专利法院开展相关诉讼以增加专利法律的确定性。例如,覆盖可能多达25个成员国领土的单一专利在10年内的续费将低于5000欧元,目前相关费用约29000欧元。单一专利还将缩小欧盟与美国、日本和其他第三国专利保护费用的差距。

欧专局局长表示,单一专利制度将更加有效地支持增长和创新及应对疫情危机。在临时适用期间(预计需8个月),统一专利法院将完成技术和基础设施准备工作,以便单一专利制度在年底前开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