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欧盟经贸政策>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欧盟发布新“标准化战略”

欧委会官网、Borderlex2月2日消息:当日,欧委会发布新版“标准化战略”。根据新战略,欧盟未来将在五大关键领域采取行动:一是预测、优先考虑并解决战略领域标准化需求。包括新冠疫苗、关键原材料回收、清洁能源价值链、芯片及数据标准等。二是完善欧洲标准化体系治理能力。欧洲标准化组织必须由欧盟及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相关部门统筹,避免核心技术领域标准制定决策受域外国家不当影响。三是强化欧盟在全球标准方面领导力。欧委会将建立新的高级别机制,强化与欧盟成员国间信息共享及协调。欧委会还将与“志同道合”伙伴强化协同。四是支持创新。拟启动“标准化助推器”项目,支持研究人员测试其他科研项目与标准化的关联性。五是培养标准化专家。通过欧盟大学日及研究人员培训提升学术水平。

新战略旨在强化其在全球技术标准方面的竞争力,实现有韧性的绿色及数字经济,并确保新技术体现民主价值观。此外,新战略另附有2016年至2020年欧盟《标准化条例》实施报告扣《标准化条例》修订建议。欧委会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表示,欧委会希望欧盟夺回对技术标准化的控制权,并寻求减少中国和美国大型公司在欧盟标准制定机构中的影响力,同时在国际上推广欧洲标准。欧委会还将任命新的首席标准化官。Borderlex评论称,欧盟标准化战略是对中美影响力上升的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