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欧盟经贸政策>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欧盟将部分手工艺和工业产品纳入地理标志

欧委会官网4月13日发布关于扩大欧盟地理标志计划的提案,将部分手工艺品和工业产品纳入地理标志,保护其知识产权和原产地声誉。主要内容如下:

(一)文件背景。欧盟已就农产品和食品建立地理标志保护,但截至目前未在欧盟层面建立机制保护与其他手工艺品或工业产品相关的特定属地技能和传统品质。同时,部分成员国虽针对上述产品建立保护制度,但不同国家的规则差异化导致保护成本高昂,也阻碍了生产商充分受益于其地标产品的国际保护。

(二)产品范围。文件适用于天然石材、珠宝、纺织品、蕾丝、餐具、玻璃和瓷器等手工艺品和工业产品。其中,手工艺品指完全由手工或借助手动工具生产的产品,包括通过机械手段生产,但直接手工贡献仍为成品最重要组成部分的相关产品。工业产品指以标准化方式生产的产品,通常指大规模使用机器生产的相关产品。

(三)准入门槛。产品需要符合以下以地理根源产品质量为重点的资格要求:起源于特定地方、地区或国家;具有主要归因于其地理来源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在定义的地理区域内至少进行一个生产步骤。

(四)注册程序。注册流程可分为两步:第一阶段,生产团体或生产者将其申请提交至成员国相关部门,由其评估申请,运行国家异议程序,并在评估取得积极结果后,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提交申请。第二阶段,EUIPO审查申请,运行全球异议程序并决定授予或拒绝保护。对于无国家系统保护地理标志的成员国,相关团体或个人可向EUIPO申请履行直接注册程序。

(五)制度优势。此项制度有助于确保生产商公平竞争,并帮助其打击假冒产品。同时,可使欧盟生产商寻求国际保护,并使《里斯本协定》缔约方在欧盟市场为其手工艺品和工业产品获得地理标志提供保护。此外,鼓励将此制度纳入欧盟与第三国的贸易协定。

委员会希该法规于2024年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