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欧盟中国商会发布《2021年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

10月18日,欧盟中国商会联合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在布鲁塞尔发布《深化互利合作、共塑中欧未来——2021年中国企业在欧盟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在欧盟共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近2800家,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雇佣外方员工近25万人。《报告》称,2021年中国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分为68分,呈持续下降趋势。导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欧盟政治和商务环境显著恶化。但欧盟在科研环境、经济和产业环境、配套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对中企仍有较高吸引力。《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中国企业依然对在欧发展前景抱有信心。约44%的受访企业有意扩大对欧投资,67%的企业拟以合资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等方式扩大在欧运营。

《报告》还代表在欧中企对欧盟经贸政策“内顾”和营商环境政治化趋势表达了关切,呼吁欧方为中国企业在欧经营打造更为公平和无歧视的营商环境。为此,《报告》在深化中欧互信、抗击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共同推动中欧投资协定等落地、共创绿色经济、深化网络通信安全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及人文交流合作等十大领域,向欧方提出了约70条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