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OECD认为持续高通胀导致全球增长放缓

11月22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报告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增长已经失去动力,持久的高通胀已经几乎扩大到各个国家。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3.1%下滑至明年的2.2%,在2024年小幅反弹至2.7%。

OECD报告认为,能源价格的上涨正在对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如果欧洲的天然气储存短缺,世界经济将进一步恶化,全球天然气价格被推高可能伤害到各个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更高的实际利率、持续高企的能源价格、疲软的实际家庭收入增长和信心下降都会削弱增长,美国和欧洲正在急剧放缓,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预计将在2023年占全球GDP增长的近四分之三。2023年通胀仍将居高不下,但收紧货币政策和减速增长将有助于最终缓和通胀。

OECD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从1970年代以来最大的能源危机中解脱出来,能源冲击已将通货膨胀推高至数十年来未见的水平并打击全球经济增长。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但不是全球经济衰退,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很高但正在下降。抗击通货膨胀是首要政策优先事项,因为飙升的价格侵蚀了全球人民的购买力,建议在价格上涨居高不下的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并针对家庭和企业采取支持措施,以避免加剧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