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2022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启幕 共话合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0日,2022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启幕。本届论坛通过“云会议”的形式吸引了海内外政商界人士围绕“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全球视野——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多方智慧,解读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倡议加强全球合作共赢。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与全球各国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这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新形势。英国前首相、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戈登·布朗在视频致辞中认为,必须超越分歧才能认识到协同合作的优势,唯有合作才可以为全人类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社会环境、创造更大的公平和更多的繁荣。他认为,中西方应联合并共同促进更规范、更便利、更开放的全球贸易,完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发挥更大作用。法国前总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拉法兰在视频致辞中阐述了中欧双方在创新及环境保护两个方面的合作。他认为创新在于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全球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护地球、保护人类、保护共同家园的愿景也是相通的,通过以上两个主题的深度合作,不但能为企业提供商业机遇,更有缓和国际局势的作用。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必须要加强全球化的合作、对话,推动多边主义;同时,迫切需要中国与欧洲不断加强双方的对话与互信,共同引导和开辟一条不同的通往全球化、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道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世界各国的相处之道。世界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凝聚最广泛共识,把发展作为突出课题,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欧合作的主旋律,中欧经贸关系长期以来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中欧企业之间也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他代表中国企业呼唤更高水平开放,并建议企业共同促进中欧之间开放水平的提高。据悉,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自2019年落户青岛已连续举办四届,吸引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线上线下参与。本届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作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青岛是中国与欧盟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该市已与19个欧洲国家的27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欧洲国家累计在青岛投资设立企业1606家。

(记者 胡耀杰 蔡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