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世界银行称能源价格飙升致全球通胀风险增加

世界银行官网10月21日消息: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显示,预计2021年能源价格平均较去年上涨80%以上,并将在2022年继续保持高位,随着供应限制缓解,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下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yhan Kose表示,能源价格飙升为全球带来显著的短期通胀风险,若能源价格持续走高,恐拖累能源进口国经济增长。

2021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升至或超过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供应受限和电力需求反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但预计随着需求放缓,2022年价格将下降,供应也随之改善;但短期内,由于库存极低且供应瓶颈持续,价格或继续飙升。预计2021年原油平均价格(布伦特、WTI和迪拜原油的平均价格)为70美元,增长70%;预计2022年油价将达每桶 74 美元,使用原油作为天然气替代品的需求增长构成重大价格上行风险。预计2021年金属价格将上涨48%,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供应中断问题得到解决,预计金属价格将在2022年下跌5%。预计2021年农产品价格上涨22%,因供应条件改善和能源价格稳定,2022年将小幅下跌。

世界银行预测未来面临的重大风险主要包括恶劣气候、不均衡的疫后复苏、供应链中断和环境政策等。此外,食品价格上涨,叠加近期能源成本飙升,正在推高食品价格通胀,引发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对食品安全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