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欧洲投资银行发布年度投资报告《以复苏为变革跳板》

欧洲投资银行官网1月12日消息:当日,欧洲投资银行(EIB)发布年度投资报告《以复苏为变革跳板》(Recovery as a springboard for change),报告研究了疫情对个体、企业和欧盟国家的影响,并就如何以复苏为跳板实现结构性变革进行了探讨。

报告称,在受疫情冲击不足两年后,欧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回归至疫前水平。由于迅速、大规模和全面政策回应,疫情造成的伤疤似乎少于预期。微观经济层面,政策干预阻止了重大破坏,但企业和就业岗位对完全取消支持的韧性仍有待检验,进一步的伤疤可能还会变得明显。宏观经济层面,新一波疫情冲击、整个欧洲最终逐步取消紧急经济措施,以及新政策常态的设计仍存在不确定性。

展望未来,对于个人、企业和国家而言,复苏风险仍不对称。与此同时,气候转型和数字化挑战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但经济复苏为应对上述挑战提供了机会。为了防止非对称复苏并提高长期增长前景,应着重突出以下优先事项:一是保持高质量公共投资势头,确保复苏和韧性机制的实施和最大影响,同时避免可能阻碍复苏的突然财政调整;二是通过风险分担工具促进私人投资,以缓解持续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包括从对企业的普遍支持转变为对转型、有针对性的激励,特别是对数字化和气候转型的激励;三是为加快欧盟经济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包括支持性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和数据治理,加快公共部门数字化,加强对培训和技能的关注;四是加强气候政策指导,落实监管建议,填补欧盟脱碳战略的剩余差距,包括能源转型和欧盟能源市场进一步一体化计划,并提供适当的激励措施,利用好欧盟在气候相关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