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2021年全球碳定价收入达840亿美元

5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2年全球碳定价状况与趋势报告》。报告称,目前全球共有68种直接碳定价工具在行,包含36种碳税和32种碳排放交易系统(ETSs),共计覆盖全球2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自《2021年全球碳定价状况与趋势报告》发布以来,全球实施了4种新的碳定价工具,以色列等3国宣布新的碳定价政策计划。2021年欧盟、加利福尼亚、新西兰、韩国、加拿大等多地碳价创历史新高,致全球碳定价收入达创纪录的84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0%。其中,ETSs和碳税收入占比分别为67%、33%,ETSs收入系首次超过碳税收入。在企业承诺推动下,年度自愿碳市场价值首次超过10亿美元。尽管《巴黎协定》第6条为国际碳市场描摹了新规,但对碳信用的合规需求仍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