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OECD报告显示税收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及应对能源价格冲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OECD官网9月21日消息,当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2022年税收政策改革》报告,阐述71个国家及地区最新税收改革。报告显示,税收政策在各国疫后经济复苏及应对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影响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报告指出,税收政策改革,特别是降低个人所得税及企业所得税优惠措施始终是各国刺激增长和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工具之一。报告中所涵盖国家地区均降低了个人所得税及社保费缴款,其中大部分政策向低收入家庭倾斜以支持就业并提供在职福利。许多国家增加企业税收激励措施,以刺激投资和创新。报告指出,最重要的增值税改革侧重于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电子发票和数字报告要求强劲增长。2021年房产税改革较少,少数国家采取措施减少将房产作为投资工具使用并改善房地产市场公平性。报告特别强调各国政府为降低能源价格迅速采取相关税收措施,并且易于实施,使企业和家庭免受高能源价格影响。报告建议,政府可为高危人群提供更有针对性措施,提高易受价格冲击影响家庭的抵御能力,并加快替代能源和交通方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