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European Union

首页>中欧经贸>中欧经贸概况

来源: 类型:

欧元升值打击欧元区出口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近几周欧元大幅升值对于原本疲弱的欧元区经济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欧元升值对出口这一欧洲为数不多的亮点构成威胁:一是如果不迅速扩大出口,欧元区刚刚起步且还不稳固的经济复苏就可能面临夭折,这将导致欧元区过去一年在摆脱债务危机方面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特别是那些提高价格和削减成本的空间本就狭小的南欧企业将尤其受到冲击。二是强势欧元可能进一步拉低通货膨胀率。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仅为欧洲央行认为对经济健康适宜水平的一半。这将威胁到企业利润和消费,消费者可能因为希望在晚些时候达成更实惠交易而迟迟不愿消费。此外,欧元升值也令欧洲央行试图通过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来确保经济复苏的努力面临更大困难。(宋扬)